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书画艺术

【笔墨纵横 华彩多姿】当代著名中青年山水画家韩强先生作品赏析

时间:2022-04-27 15:08:09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

   韩强,男,1983年生于山东阳信,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从著名画家张志民先生。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李可染画院青年画院画家,太原美术馆(画院)画家,牡丹江书画院画家。2018年,在美国俄亥俄大学举办《韩强水墨》个人美术交流展。

  张志民先生表示
  绘画有两种取胜之途:一种出奇制胜,另一种平中求奇。潘天寿曰:“画事以奇取胜易,以平取胜难。然以奇取胜,须先有奇异之秉赋,奇异之怀抱,奇异之学养,奇异之环境,然后能启发其奇异而成其奇异。”“以奇取胜者,往往天资强于功力,以其着意于奇,每忽于规矩法则,故易。以平取胜者,往往天资并齐于功力,不着意于奇,故难。”其实,无论选择何者,都是一种挑战,而画者往往择其一而终身从之。
  韩强属于有奇异之怀抱者,故他选择了前者,近期又走向了后者。他曾投身于现代水墨(或称实验水墨、新水墨),着力于笔墨语言纯化的探索,他所做山水或偏于形而上画派,或近乎超现实主义。“魄力破地,天为之昂。”“目极万里,心游大荒。”其作品经常表达一种既雄浑又玄冥之境,扩大了水墨的表现空间。
  韩强的现代水墨山水既是一种语言纯化的探索,也是心灵的探险,自然是一条崎岖之路。但他坚持自己的笔墨语言,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艺术符号。他的画中,无时无刻都在流露着一种安静。这种安静,在某种意义上,即禅意。在他的作品中,我们不难体会画家近来的禅心与幽意。
  戴熙曰:“密易,疏难。沉着易,空灵难。”恽南田曰:“境贵乎远,不静不远也。境贵乎深,不曲不深也”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韩强的艺术特色。以前他求密,求沉着,现在则求疏,求空灵;其现代水墨求深求曲,其写生求静求远。在以后的道路上,我希望他继续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