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独家

山东移动让城市发展更智慧 滨州“城市大脑”正式启动!

时间:2023-04-18 16:18:41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李琳

  4月18日上午,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营商惠企优秀案例巡讲会在滨州大饭店举行,会上举行了滨州“城市大脑”发布启动仪式,滨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毕志伟,省大数据局总工程师綦琳,滨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尹月林,滨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民,滨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刚共同参加启动仪式。

  推进治理方式数字变革,探索城市治理新路径
  山东移动以“突出滨州特色、走在全省领先、对标全国一流”为建设目标,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进行高位统筹、高点定位、高度协同,按照山东省市级新型智慧城市四星级验收标准全面承建“城市大脑”,赋能滨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建立“四横五纵”建设框架,引领城市治理新格局
  结合政策要求及滨州实际,山东移动搭建了“四横五纵”城市大脑框架,以智慧城市指挥运营中心为载体,按照充分利旧、急用先行、迭代升级、分批打造的原则,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智慧中台理念,系统建设城市大脑中枢“三中台一平台”、“一网统揽”综合慧治平台、滨州特色应用、运维运营保障体系四大部分,为全市160余个信息化系统提供统一入口、统一认证、统一消息、统一流程,形成全市统一标准的数据资源体系,汇聚全市数据约20亿条,累计调用量近2.6亿条,建设具备420余种设备接入能力的物联感知平台,汇聚超14万个设备,对城市设施状态实时感知、监测预警城市异常事故。实现实时数据资源的拉通,助力提升协作运营效率,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打造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滨州样板”。

  赋能特色应用创新发展,打造城市治理新名片
  依托城市大脑中枢为统一支撑底座,山东移动围绕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交通运输等13个专题,接入22个委办局系统140余项数据指标、超6万路各层级监控,形成900余项城市态势运行数据指标,初步实现“一屏观全市”目标;依托事件联动平台,建立事项处理闭环体系,在城市治理、市场监管方面,利用视频+AI主动发现事件并高效分拨协同处置、指挥调度,实现各单位事件处置效能晾晒监督。纵向实现数据共享上报、能力复用、协同联动,横向实现数据汇接、能力支撑、应用支撑。
  滨州城市大脑以“事前发现、事中办理、事后评价”为导向,实现了政府政务效能、治理效率、民生服务和赋能成效的综合提升。山东移动将推动5G、移动云、物联网等技术融合创新发展,更好的助力我市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讯员:李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