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反腐倡廉

反腐倡廉教育 | 腐败的根源,源于没有约束的权力

时间:2023-08-22 17:27:29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

 

  腐败的定义
 
  腐败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是一个世界性的痼疾,也是社会公众十分关注的问题。腐败是指国家公职人员由于作风不正、行为不正运用公共权力谋取私人利益的行为,并造成了严重的政治和社会问题。以权谋私,没有达到严重程度的叫“不廉洁行为”,屡教不改、触犯刑律的才叫“腐败”
 
  腐败具有以下特征:群体化,高官化,巨额化,期权化,国际化,新型化,潜规则化。
 
  特别是期权化。期权化是指腐败分子运用职权给他人办事,他人给予腐败分子金钱或其他好处的回报不是在行为的发生期,而是约定在未来的某一时期。权力期权化”改变了腐败获利的时间和方式,为腐败分子手中的“权力资源”提供了最大限度的变现可能。期权化具有行为隐蔽,交易时间长,发现查处难等特征。
 
  近年来,腐败也出现了一些新特征,主要表现为由收钱收物的“硬腐败”发展为接受各种服务、旅游出国等“好处”的“软腐败”;由个人捞钱的“小腐败”上升为集体福利、挥霍公款的“大腐败”;由内资企业的“内资腐败”发展为外资企业参与商业贿赂的“外资腐败”;由一人出事的“单案”扩大为一揪一串的“窝案”。
 
  腐败的根源,源于没有约束的权力。

  腐败的分类
 
  政治腐败:
 
  任人唯亲,搞裙带关系,贿选;欺上压下,弄虚作假,离间党和人民的关系;政治纪律松弛,善恶颠倒,政治上蜕化变质。

  经济腐败:
 
  贪污受贿,权钱、权权交易。
 
  生活方式腐败:
 
  挥霍公款,吃喝玩乐,养情妇,骄奢淫逸。
  为什么党和国家要反腐?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引领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发展进步的伟大事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任何困难和风险、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根本保证。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部断推向前进,必须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决遏制和克服各种消极腐败现象。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推进党的建设新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党的建设是一个有机整体,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建设相互推动、相互促进。加强反腐建设,有利于党员、干部坚定理想言念,增强党性修养,更好地促进党的思想建设,有利于党员、干部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和清正廉洁的作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快地促进党的作风建设,有利于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内各项制度,增强党内制度法规的权威性和时效性,更好地促进党的制度建设。
 
  反腐问题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例如在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之下的今天,腐败问题也在经济发展的大好形势之下滋生,这将会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造成阻碍。腐败的钱权交易破坏了市场的公平竞争原则,这将对整个社会的稳定、协调、可持续发展造成极大的冲击。
 
  反腐是捍卫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要求。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这一切的实现要靠党员干部运用好公权力为人民服务。如果腐败分子运用公权力攫取私利而不受惩处在利益的驱使下,他们就会不断利用手中的权力来谋取更多私利,损害本应由广大群众享有的发展成果,同时,一些人通过贿赂和不法行为获得普通群众所不能获得的发展机会也严重违背了社会公平正义。因此,腐败损害群众利益,反腐败是事关群众利益的大事是捍卫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要求,能够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提供保障,维护广大群众的长远利益。
 
  反腐是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要求。“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等古语阐释了“得民心者得天下”的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执政基础就是民心。前苏联共产党之所以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处于执政地位的前苏联共产党长期没有搞好党的建设,党内腐败现象严重,脱离群众,出现信任危机和信仰危机并造成深刻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并最终导致党的自我毁灭。因此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到党的领导和党的执政地位。可以看到,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赢得了党心民心,更加厚植了我们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反腐是维护党的形象的要求。腐败分子背弃了马克思主义信仰,背叛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贪污受贿,腐化堕落,损害国家、社会和人民的利益,也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党的形象。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作为一个以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为己任的党绝不允许腐败有任何藏身之处。只有严厉打击腐败行为严惩损害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的腐败分子,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形象才能更好地维护。
 
  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邓小平同志指出:“惩治腐败斗争,不能搞一天两天,一日两日。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经验告诉我们,重视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更是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保证。其次,依法治国,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建立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国家。
 
  翻阅时下报刊,一些徇私枉法,疯狂敛财而沦为阶下囚的贪官污吏,在被审查期间往往不约而同地如此反思:本来是想做清官的,但经不住诱感接受了第一次贿赂后,也就放松了警惕,一步步走向了堕落。很多私欲膨胀而毁于贪欲的“人民公仆”在铁窗内回首自我毁灭的过程时,常常因“一个不慎,满盘皆输”而泪涕横流,痛不欲生。这的确值得人们深思。

 
  反腐的政策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人民”的豪迈气概,明确以“全面从严”为基本特征的反腐败政策,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监察体制
 
  通过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统一领导。克服此前行政监察范围过窄、反腐败力量分散、专责和集中统一不够等弊端。改革后,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推进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权、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权被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反腐败决策指挥、资源调配、措施手段更加集中统一。
 
  构建中国特色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体系,完善适应新时代正风肃纪反腐实践要求的党内法规体系,狠抓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廉洁齐家,加强反腐败警示教育,淬炼自觉抵制“围猎”诱惑的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要有效化解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

 
  “两贿”同查
 
  在反腐败斗争各个环节贯彻“受贿行贿一起查”基本政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从严查处行贿的反腐败政策,在相关党内法规、司法解释、指导案例中体现“两贿”同查精神,将“从严查处行贿”的反腐败政策传导下去。
  进行农业综合开发
 
  开辟反腐败“第二战场”。如果将国内视为反腐败斗争的“第一战场”,那么海外就是反腐败斗争的“第二战场”。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多部门协同作战能力,督促追逃追赃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主办责任和协办责任落实。提升跨境腐败治理质量,各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走出去”国有企业的监督,健全境外廉洁风险防控体系。推动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中国支持《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在全球腐败治理中的主渠道作用,推动亚太经合组织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二十国集团通过《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发起《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推动“一带一路”廉洁建设。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乡村振兴健康行”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进惠民皂户李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沾化区交通运输局组织港口、码头企业开展防台防汛应急演练
沾化区交通运输局组织
阳信县人民医院加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专科联盟
阳信县人民医院加入山
滨城区司法局:法治游园会 这个初夏有“典”甜
滨城区司法局:法治游园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