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司法行政

滨城区司法局:滨州市在中央依法治国办专题调研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时间:2023-07-24 09:40:46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

   7月20日至21日,中央依法治国办调研组来山东就推进依法行政进行专题调研。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杨增胜陪同调研并汇报山东省有关工作情况,厅领导田秀娟参加调研。

  7月20日下午,调研组在济南召开省级层面座谈会。会上,滨州市以《立足新形势  展现新姿态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全面突破》为题作交流发言,向全省介绍滨州经验做法,是全省三个交流发言市之一。
  近年来,滨州市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持党建统领,积极打造高品质法治政府建设“滨州样板”,持续擦亮全国首批、全省首家“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金招牌。
  聚焦“规范高效”,保障科学依法决策。一是抓好依法决策顶层设计。制定出台《滨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五项制度》《滨州市镇街合法性审查工作实施办法》《市政府对外签署协议规范文本》等文件,推动合法性审查规范化、标准化。二是提升依法决策质量水平。建立完善政府法律专家智库,市委书记、市长带头申请担任公职律师,聘请390名律师担任市县党政法律顾问,建立公职律师统筹使用和实践交流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实现市级党政机关公职律师配备率达到100%。2021年以来全市327个党政机关配备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开展履职3630件。三是健全依法决策体制机制。创新“5433”政府行政决策法制审核机制,探索行政规范性文件行业部门“自我审核”与司法行政部门“中立审核”双重审核机制,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公布、情况通报等工作机制。2021年以来双重审核规范性文件105个,审查政府常务会议题文件、合同、土地公告等638件,提供法律意见2000余条。
  聚焦“贯通协调”,深化执法体制改革。一是一套模式明权责。目前,我市市级行政执法队伍有14支,主要在发改、工信、劳动保障、自然资源、生态保护、住建、交通运输、农业、海洋渔业、文化、卫生健康、应急、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领域。县级实行“1+7”执法模式即1个综合行政执法局、不超过7支专业领域执法队伍。二是一个平台强管理。成立市级综合执法调度中心,建设总调度平台,将城市管理局、自然资源规划局等7个部门220个行政执法事项集中至该平台,实现“信息收集—任务派遣—督查督办—处理反馈—核查结案—综合评价”六步闭环运转。县区和镇街对本级不能办理或超越权限案件,可通过平台实时上传,迅速到达负责层级予以处理,实现了“一个平台管到底”,构建了“互联网+统一指挥+综合执法”新机制。三是一支队伍管执法。推进县级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向镇街派驻执法力量,设立综合执法办公室,统筹辖区内自然资源、城乡建设、农业农村执法职责,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同时,将镇街综合执法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把日常执法管理事项纳入网格化管理,实现“格呼网应、乡呼县应、上下联动”。
  聚焦“精准监督”,促进规范文明执法。一是完善制度。制定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规范,明确行政执法用语、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处罚三个规范指引。建立执法大练兵制度、执法人员“一岗双学”制,推广“支部建在执法机构上”,促进执法队伍专业化。二是创新改革。探索开展行政执法制约监督“一分、两督、三合”机制改革,推动执法部门实现一项权力分离,发挥两种监督职能,做到三个合规合法,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制约。目前,全市14个重点执法领域已全部完成改革任务。三是全程监督。构建全周期大监督格局,建立执法全流程闭环监管体系、设立约谈、通报、考核等29项监督措施。建立行业监管与综合行政执法协作、执法监督与纪检监察贯通协同配合机制。创新涉企执法备案、执法普法双评议,聚焦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委托处罚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深化“法治督察+党委巡察”,全过程查摆、纠正执法不规范问题。
  聚焦“暖心便捷”,提优法治营商环境。一是打造“复议惠企”服务品牌。制定复议惠企清单、纠错风险告知书和6项保障措施,不断优化行政复议“服务、机制、监督、平台”。建立“复调对接”机制,实现涉企复议“全面受理”“全程调解”“全力监督”。设立375个“惠企联系点”,让企业“少跑腿”,2022年以来,办理涉企行政复议案件236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二是打造“法智护航”服务品牌。出台全国首部并联审批地方性法规,制定《滨州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成就企业家梦想·服务“制造强市”18项法治保障措施》,建设10处市县两级“法智护航中心”,组建“5+1”产业集群法治服务团,实现涉企法治服务全流程“帮办代办”、全领域“流程再造”、全周期“政策直达”。三是打造“四航并进”企业合规建设品牌。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企业全过程合规建设法治服务的意见》,建立企业合规建设服务站、合规指导清单、风险管控指引、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强制措施清单、“1+10+N”评价体系,探索开展事前法治体检、事中行政执法合规指导和事后司法监督保护,实现“服务‘领航’、执法‘引航’、司法‘护航’、激励‘助航’”四航并进,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乡村振兴健康行”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进惠民皂户李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沾化区交通运输局组织港口、码头企业开展防台防汛应急演练
沾化区交通运输局组织
阳信县人民医院加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专科联盟
阳信县人民医院加入山
滨城区司法局:法治游园会 这个初夏有“典”甜
滨城区司法局:法治游园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