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监督管理

2022,滨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十件大事 !

时间:2023-01-11 09:20:32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毕延军

   2022年,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统筹“调”“裁”两种手段,以调为主、调裁并重,实现信息联享、纠纷联调、服务联动、风险联控,有效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人事关系和谐稳定。全市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1195件,当期结案率99.97%,调解成功率84.93%,两项指标稳居全省前列。

  一 、市委书记批示点赞
  1月13日,市委市政府政研室决策参考刊发调研报告《要素式办案改出便捷高效仲裁服务》,时任市委书记佘春明同志做出批示:“要素式”的核心是重点突出、流程再造、效能提升、依法合规,其创新务实做法值得肯定,应予总结推广。开创了我省党委主要领导批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业务工作的先河。
  二、法律法规结集汇编
  从3月份开始,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集中力量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现行有效的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法规、规章、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并着眼于构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立足于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实践,以劳动关系、人事关系和争议处理程序三大板块为基本框架,每一板块又根据内容特点分类收录,法律法规文件统一按法律效力顺序编排,筛选了190篇汇编结集,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编辑了一本内容全面、与时俱进和便捷实用的案头工具用书。
  三、省级认定相约而至
  5月20日,滨州市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中心、滨城区市中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被省人社厅等四部门认定为全省首批标准化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9月27日,滨城区市中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金牌调解组织拟推荐对象。10月18日,惠民县李庄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博兴县陈户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被省人社厅等四部门认定为全省第二批标准化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四、五星支部成功创建
  6月27日,在滨州市模范机关创建暨五星级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会上,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机关党支部被评为“市直机关五星级党支部” ,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仲裁院院长于燕同志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这是支部继2021年“七一”前夕被评为“滨州市机关标杆党支部”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滨州电视台、大众网等媒体先后对支部工作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
  五、省厅培训应邀授课
  8月9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庭庭长孙静应省人社厅邀请,到全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培训班授课,重点就我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作典型经验交流。滨州是全省唯一受邀作调解工作典型经验交流市。
  六、工会荣誉花落市院
  8月25日,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滨州市总工会印发《关于命名2022年度滨州市“工人先锋号”的决定》,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庭榜上有名,全市共有53个单位获此殊荣。
  七、调研报告喜获大奖
  9月初,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劳宏伟、孙静同志撰写的调研报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守正创新的现实选择——滨州市要素式办案改革实践调研》获评滨州市第31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2月初,调研报告又入选《山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20-2021年度优秀文章二等奖。
  八、创新探索省部推荐
  9月7日,山东省人社厅门户网站登载《滨州:念好“三字经” 探索新就业形态用工权益保护新路径》专题报道。10月14日,中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微信公众号以《山东滨州:念好“三字经”保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为题予以转载。
  九、送法进企频结硕果
  9月27日, 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庭庭长孙静应邀到滨州市第20期民企政策大讲堂授课,围绕企业劳动用工关键问题进行深度解读,当场受众达6000余人。11月23日、12月12日,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培训暨“十百千”送法进企业宣讲活动分两期成功举办。至此,“十百千”送法进企业创新行动自年初启动以来,对接十强产业,普及用工百问,先后走进滨化、华纺、鲁北化工、愉悦家纺等企业,累计服务企业达7300余家。山东人社杂志公众号分别于4月27日、9月1日进行了专题报道。
  十、全省会议交流发言
  11月18日,在全省劳动人事争议形势分析电视电话会议上,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仲裁院院长于燕代表我市作了交流发言,全省共有6个市先后发言。11月21日,山东人社杂志公众号以《滨州市四治并举构建和谐稳定劳动人事关系》为题,对我市经验做法作了了专题报道。
  通讯员:毕延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