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与法

滨城区司法局:北镇街道培育“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助力法治社会建设

时间:2023-03-23 08:43:29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

   为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村(社区)治理中的突出作用,北镇司法所启动实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

  北镇街道对村(社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选拔、培养、管理、使用、考核等环节做了全面细致的规划,指导村(社区)稳步推进。街道评选出30名“法治带头人”、55名“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担任社情民意信息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的角色,及时教育引导群众在法治轨道中化解矛盾纠纷,有效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在基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北镇街道“线上”、“线下”齐发力,培育活动灵活多样。“我们虽然没有律师那么专业,但经过专门培训,可以帮助群众解决常见的、比较简单的法律问题,对于需要出村(社区)解决的问题,也能给群众及时联系村(社区)法律顾问,以此解决村(居)民的烦心事、堵心事,防止办傻事。”参加法治培训的“法律明白人”张某说。“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启动后,通过“线下”充分利用司法所、社区法律顾问等资源,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培训课程。培训内容主要涉及婚姻家庭、赡养、继承、农村土地的法律法规、农村常见矛盾纠纷的调解方法、技巧以及如何为群众解决法律难题等,确保“两人”能够听得懂、讲得出、用得上。“线上”通过向“两人”微信学习群内推送法治专题栏目,以案释法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已建立12个社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学习工作群,定期推送自学材料,工作人员在线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共开展法治培训4场次。同时,用好用活辖区内法治文化广场、法治长廊、法治大讲堂等普法阵地,全方位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
  “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来源于基层,服务于群众,活跃在基层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一线,争当群众的“法治参谋”,成为基层治理的一道靓丽风景,是推进街道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
  下一步,北镇街道将建立”两人“培训长效机制,推进工作创新,确保培养工程做实、做细、做精,进一步夯实街道依法治理根基,助推基层法治化建设。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