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 > 房车装材

“退休后看了20年电视,很没意思!”80岁夫妻开电动房车环游中国

时间:2023-08-22 17:18:59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

   看了20年电视,没意思

  张新福、姜翠珍夫妻来自山东滨州,他们驾驶的电动房车花了四万多元购置,外观更像是厢式货车,加上低调的银灰配色,停在一旁也不起眼。
  车内生活区与驾驶区相连,保留中部通道,空间不算宽裕。左边一张宽50厘米的小床放着厚棉被,晚上就在过道临时搭一块板当床;右边是个小柜子,后部是个锁着的小卫生间,姜翠珍说,厕所不好用也不方便,就把冰箱等不常用的设备塞进去,当储物间使用。

  转业前,张新福是曲阜县(1986年曲阜县改为曲阜市)人民武装部营级参谋,立过功,后来转业回到滨州,在区物资局工作到退休。退休前的10年,单位发不出工资,妻子让张新福换家单位,他不同意,白干干到退休。
  随着年纪增长,妻子腿脚不便,长时间步行就要换轮椅;丈夫听力不好,但也声音洪亮,每次开口都爱伴随大笑。
  退休后的日子平稳宁静,可用张新福的话说,退休后看了20年电视,“很没意思”。“我要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啊!”
  学用手机,80岁出游
  去年,张新福提出了“环游中国”计划,自己开车出门旅游,家里没人支持,妻子第一个不同意,儿子儿媳和女儿女婿也反对。他没说什么,每天在房里拿着手机,学习使用微信和支付宝,还下载几个导航软件,在他80岁之前,从未踏出过山东一步。
  坚持学习了四个月,妻子决定与丈夫同行,“你当我的耳,我当你的腿”。

 
  四万多元买好了电动三轮房车,不坐飞机,不乘高铁,也不住酒店,这对80岁的老夫妻从山东滨州一路南下,经过江苏转入浙江,开始周游全国。
  “这一路走来,不用说城市建设,乡村发展得也很好啊。”出来两个多月,他们还是不太吃得惯外地的菜,好在车里有生活设施,门口旁边插上电,锅炉里就蒸着馒头。

 
  这个春节,两老放了烟花,他们做了出门以来最好的饺子当餐,吃完就用儿子寄来的电脑看春晚,年前因新冠发烧在原地呆了一个多月,靠着家里带来的退烧药慢慢修复。
 
  孩子们电话都快打爆了,三天两头的关心也让老人动容“儿子女儿很支持我们!到了哪个地方,要我们发照片给他们看,还给我们寄馒头和煎饼,问路上好不好走,钱够不够用……”
  意外和帮助随时在路上
  三轮房车充满电只能跑100多公里,即便艳阳天,靠车顶太阳能电板也得充一天半的时间,所幸一路以来他们收获了市民的理解与支持。
  春节偶遇老乡,对方拿着水果茶叶还掏出红包要支持他们的梦想;停靠在水果店旁边,老板倪泽新攥着钱与老人“僵持”,“跟我客气啥呢?几个电又不值钱,你们出来玩不要有负担”。

 
  有一次房车碰到路边的指示牌,两米多高扶不起来,交警到达后他将身份证、退伍军人证、社保卡等证件攥在手里递过去,“我们是出来玩的”。交警一看就立正敬礼,与同事扶正,告诉他不用担心,还问身体是否有事,要不要去医院。
  这趟旅程中,像倪泽新这样的好心人,给老两口的旅程提供了很大支持。接下来,老两口打算去福建,再去广东,如果可以,还要去海南和广西南宁,看看读大学的孙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乡村振兴健康行”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进惠民皂户李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沾化区交通运输局组织港口、码头企业开展防台防汛应急演练
沾化区交通运输局组织
阳信县人民医院加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专科联盟
阳信县人民医院加入山
滨城区司法局:法治游园会 这个初夏有“典”甜
滨城区司法局:法治游园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