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 > 房车装材

宋永祥:“五味俱全”的滨州愿与各方共拓新蓝海,共赢新“铝”程

时间:2023-08-22 17:22:30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

   11月16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的“2022年中国铝业周”在海南三亚开幕,活动围绕“科技赋能、绿色发展、铝创未来”的主题展开全方位研讨和交流。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永祥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共拓新蓝海共赢新铝程》的致辞。

  全文如下:

 
  共拓新蓝海共赢新铝程——在2022年中国铝业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宋永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因“铝”结缘,一路“铝”行。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铝业同行共聚三亚、共商合作、共话未来,助力铝业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无论是对滨州铝业、对中国铝业,还是对世界铝业发展来说,都是一件大事、喜事、盛事。
 
  在此,我代表中共滨州市委、滨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的胜利举办,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滨州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关心、重视、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座的各位嘉宾朋友,有的对滨州比较了解,有的可能不太了解,在此,我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滨州这座城市。滨州是山东省最北面的一座城市,北临渤海湾,94公里黄河穿城而过,所以说,滨州既是沿海城市,又是沿黄城市。辖区面积9600平方公里,人口400万,有7个县市区和3个开发区。如果说用一个词来介绍滨州的话,我觉得,可以用“味道”这个词,滨州是一座很有味道的城市,可以说“五味俱全”,这些味道来自于产业、来自于科创、来自于开放、来自于平安、来自于品牌。
 
  味道之一:产业的味道,主要体现在雄厚的产业基础上。滨州拥有高端铝业、精细化工、智能纺织、食品加工、畜牧水产五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去年实现营收1.1万亿元,第六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崛起。
 
  味道之二:科创的味道,主要体现在强力科创赋能上。我们把科技创新摆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首位,深化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等“五院十校N基地”科创格局加速构建,滨州职业院校专业产业匹配度达到7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达到3.49%,列山东省第1位。
 
  味道之三:开放的味道,主要体现在全面开放格局上。我们站在世界、中国、山东“三张地图”旁思考谋划滨州未来发展,用开放倒逼改革,用改革推动发展,滨州连续5年入选中国外贸百强市。特别是,随着济滨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即将形成1小时之内到北京、3小时之内到上海、半小时之内到济南的交通圈。
 
  味道之四:平安的味道,主要体现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上。滨州连续三年平安建设考核列山东省第1位,也是全国首批、山东省唯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味道之五:品牌的味道,主要是体现在各类品牌众多上。滨州有16家企业荣登“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37项产品产量或市场占有率在全球或全国排名第1,比如,汽车活塞、风电铸件产能全国第1,果糖、金属板材生产规模全国第1,绳网、厨具市场份额全国第1。
 
  各位嘉宾、朋友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对铝产业来说,已进入动能转换的战略机遇期和关键窗口期。本届铝业周主题是“科技赋能、绿色发展、铝创未来”,通过深入交流、深化合作,必将为推动铝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解决方案、有效经验,我们一起共拓新蓝海、共赢新铝程!
 
  滨州铝产业起步于2001年,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成为滨州产业的“龙头”、滨州富强的“脊梁”,在这里,我想通过“过去、当下、未来”三个时间轴,与大家分享三句话:回首过去,我们“铝”创佳绩;立足当下,我们伴“铝”前行;展望未来,我们共赢“铝”程。
 
  第一句话,回首过去,我们“铝”创佳绩。我们把铝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强市之基、富民之路,同提升、共发展,牵动滨州这座城市因铝而兴、因铝而盛、因铝而强。
 
  滨州,因铝而兴。铝业是滨州产业发展的骨干核心、第一支柱,滨州是国家战略支持和山东重点布局的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和世界之最。去年,氧化铝产能占到全国的24.2%,电解铝产能占到全国的14.1%,铝型材加工能力占到全国的12%,这三个数据均居全国首位,高端铝业产能更是全球第一。可以说,“世界铝业看中国、中国铝业看滨州”的底色更重、成色更足。
 
  滨州,因铝而盛。我们坚持走集群发展之路,构建起了从铝土矿、氧化铝,到原铝,到铝型材,到铝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条,产品涉及7大板块、100多个品种,涵盖上下游客户的供应需求。全市现有规上涉铝企业92家,形成了以魏桥创业集团为龙头,创新金属、渤海活塞、盟威戴卡、北汽海纳川、山东裕航等为骨干的全球最大铝产业集群,去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55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824亿元。可以说,“中国铝都”“世界铝谷”的金字招牌炫丽绽放、炫目全球。
 
  滨州,因铝而强。高端铝产业快速强劲发展,带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要经济和民生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山东省前列,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保持两位数,就业、医保、社保、低保等民生指标持续走在山东前列。尤其是,去年全市规上工业营收达到9090亿,列山东省第3位,今年将突破万亿;今年,我们有7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有9家企业入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其中,魏桥创业集团蝉联山东民营企业榜首,并位居世界500强第199位,董事长张波当选“全国优秀企业家”“山东省行业领军企业家”;创新金属列山东民营企业100强第17位,目前,创新金属重组上市获证监会批准。可以说,千亿级高端铝产业集群助推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势在必行、势在必成。
 
  第二句话,立足当下,我们伴“铝”前行。近年来,我们锚定“双碳”目标,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推动铝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实现质量变革“向优”、动力变革“向强”、能源变革“向绿”。
 
  质量变革“向优”,铝业由“最大规模”向“最优价值”蝶变。我们坚持以价值链为核心,重构重塑产业链、供应链,推动滨州铝业走上“价值再造”新路,中高端铝制品占比三年提高30.2个百分点,达到65.2%,首台全铝车身于去年10月份下线,滨州轻量化铝新材料产业集群纳入山东省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培育计划,国内生产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最先进、汽车制造全流程的轻量化研发试验制造基地加快崛起。我们将持续向品牌要价值,推动滨州铝业不断丰富轻量化产品,全力打造在全国有竞争力、在全球有影响力的轻量化产品品牌。
 
  动力变革“向强”,创新由“最大变量”向“最强增量”蝶变。滨州铝业已装上“最强大脑”,拥有3家国家级技术平台、15家省级技术平台。其中,魏桥国科研究院建设双碳中心、航空宇航中心等7大研发中心,尤其是,针对高端铝业,建设金属材料中心,获批成立山东省先进铝基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端铝制造与应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等平台,正在与国科大、苏州大学等联合开展19个重点科研项目,铝基复材等一大批科研成果形成优势产能。滨州获评高端铝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轻量化铝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我们将持续向创新要动力,集聚科创资源、优化科创平台、转化科创成果,全力打造铝业未来发展的产业高地、创新高地、价值高地。
 
  能源变革“向绿”,能源由“粗放高耗”向“绿色低碳”蝶变。我们坚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放大光伏、风电、氢能等资源禀赋优势,成立了新能源集团,组建了百亿规模投资基金,加快建设山东省最大的鲁北(滨州)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全力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特别是,我们正在建设全国最大的再生铝循环产业基地,预计“十四五”末达到300万吨再生铝规模,实现由“煤电铝”向“绿色铝”的华丽蝶变。我们将持续向资源要效益,当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开拓者和实践者,让绿色低碳成为引领滨州铝业发展的可持续增长点。
 
  第三句话,展望未来,我们共赢“铝”程。面对广阔的铝业发展前景,携手更有力量、合作才能共赢。在这里,我向大家发出真诚邀请,合作滨州、链接滨州,共赢战略区位、共赢产业生态、共赢服务环境。
 
  共赢战略区位,滨州优越的战略区位让我们共赢。滨州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的交汇叠加带,“六高五铁十专线十高速”、港口机场立体联通格局加快构建。尤其是,随着济滨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等加速建设,滨州港、黄骅港、套尔河港、小清河港“四港联动”,正加速打造成“亿吨港群”。可以说,投资滨州就是投资国家战略,选择滨州就是选择互惠共赢。我们诚邀,各位企业家与滨州共享战略优势,共商铝业发展,共创铝业辉煌!
 
  共赢产业生态,滨州优良的产业生态让我们共赢。我们致力于打造最稳定的供应链,强化最充足的原铝供应,生产最齐全的铝材产品,提供最低廉的能源成本;我们致力于打造最完备的金融链,发挥好百亿基金撬动作用,让企业“有钱花”“花好钱”;我们致力于打造最完整的产业链,以铝电一体化、上下游一体化、全球一体化的产业链模式,使世界高端铝业基地品牌更加闪亮。我们诚邀,各位企业家与滨州结成“发展合伙人”,铸就“奋斗共同体”,勇攀“铝业最高峰”!
 
  共赢服务环境,滨州优质的服务环境让我们共赢。从政策环境上来说,我们用心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提供最好的“滨周到”服务;从社会环境上来说,我们用心树牢“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的理念,树牢“凡是跟企业过不去,就是跟自己过不去”的理念,在企业发展,以及企业家荣誉、医疗、教育等方面,保障好、服务好、满足好;从法治环境上来说,我们用心树牢“不说不行,只说怎么行”的理念,树牢“依法有法办、有法依法办”的理念,发挥滨州作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引领作用,打破一切“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持续激发创业创新创造活力。我们诚邀,各位企业家与滨州“结缘”“牵手”,滨州这座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之城,必将是您的最佳选择,必定会让大家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各位嘉宾、朋友们!
 
  以“铝”为媒、共赴“铝”约,当下的滨州大地热潮涌动、财富涌流,高端铝产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是一片孕育生机、机遇无限的新蓝海。
 
  我们真诚希望,各位嘉宾朋友们,到滨州多走一走、多看一看,探寻合作新机遇、共享发展新红利。
 
  我们坚定承诺,以最优环境、最高礼遇,让大家在滨州创业安心、发展顺心。
 
  我们共同期待,各位嘉宾朋友们,携手滨州、互相成就,共绘合作发展愿景,共创多方共赢的美好明天!
 
  最后,预祝本届铝业周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乡村振兴健康行”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进惠民皂户李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沾化区交通运输局组织港口、码头企业开展防台防汛应急演练
沾化区交通运输局组织
阳信县人民医院加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专科联盟
阳信县人民医院加入山
滨城区司法局:法治游园会 这个初夏有“典”甜
滨城区司法局:法治游园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