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基层风采

金阳街道:一核引领 多元共治 推动群众“诉求清单”变“幸福账单”

时间:2024-01-12 08:39:36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推进党建过程管控机制,让党建深入融入发展、融入服务、融入治理、融入民生。10月中旬,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县委党建办联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党建“四个融入”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活动启动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广泛动员、深入挖掘、积极申报,经专家综合评选,对申报的部分优秀案例进行展播,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先进为榜样,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县委“1+1616”重点工作体系,加大党建创新攻坚突破,以党建“四个融入”创新成效带动党建和业务质量双提升,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幸福阳信贡献力量!

 
  一、案例概述
 
  近年来,阳信县金阳街道牢固树立强党建思维,深入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一核引领、多元共治”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形成了“全员全时全面全覆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在2022年度全市两次群众满意度测评中,金阳街道以蝉联全县第1位的成绩列全市第19位和第3位。

 
  二、主要措施
 
  (一)聚焦“三个行动”,畅通靶向服务“最先一公里”。开展“化解暖心”行动,提速矛盾处置“担当之行”。融入梨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建设,高标准打造200㎡梨农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服务、综治、司法、信访、人民调解、心理咨询等服务窗口,织密“融合共建”的“一张网”。健全街道功能站所-工作片党总支-村级党组织信访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变基层社会治理“各打各的鼓,各敲各的锣”为“最美合声”,创新问题受理、综合研判、协同处置、多方监督的全链条处理机制。开展“网格连心”行动,夯实基层治理“精明之路”。创新“两化一式”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模式,坚持精细化管理、信息化作业、沉浸式下沉,将全街道33个行政村细化为103个网格,赋予由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组建的206名网格员“民情信息、政策宣传、治理巡查、矛盾调解、民生保障”五大职责,健全巡查上传、会商研判、交办督办、销号归档的闭环流程,累计上传事件106752件,实现分类、限时高效处置,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情在格中结”。开展“便民同心”行动,重塑为民服务“品质之求”。完善“一站式”服务,将民政、医保、人社、卫健等10余个职能部门全部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办公,设立33处便民服务站、5处“学雷锋驿站”、33处“学雷锋服务角”形成街道、村居“十分钟服务圈”。

 
  (二)聚焦“样板赋能”,打通效能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项目攻坚,打造乡村振兴新高地。成立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统筹布局梨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梨文化生态博物馆、“梨想阳城”智慧果园、水韵梨乡国际乡村度假区等25个重点项目,以建促变,以产引才,以旅兴农,为周边群众提供3000余个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3万元左右。2022年以来,金阳街道被列为省第三批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街道,“水韵梨乡”乡村振兴示范区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获评第二批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村居焕新,推进和美乡村新看点。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深入开展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选取适合本土土壤和气候条件的树种,对村居主干道绿化提级,种植榉树朴树200余棵,金枝国槐8000余棵,金叶槐1000余棵,海棠4000余棵,撒金柏800余棵,让村居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2022年以来,金阳街道15个村被评为省、市、县级美丽乡村。基础提升,锻造为民服务新优势。抓实“水、路、田、桥、涵、闸”提升工程,深入实施2.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重点河道清淤30km,新建道路21km,新建桥梁35座;围绕白杨河综合治理工程,新建硬化路面15.5公里、涵闸13座、管涵32个、泵站4处,对北关沟、幸福河等骨干梨园水系进行全面提升,补水供给能力提升40%。

  (三)聚焦“难点清单”,画好精准服务的“最大同心圆”。瞄准村集体增收难点堵点发力。立足“党建红·梨乡美”党建品牌,聚焦村集体增收、基层社会治理、乡土人才赋能3项工作重点,抓好涉及3个第一书记村的仓储增收和石磨面粉加工项目,涉及5个村的秀美金阳“海棠小镇”项目,涉及13个村的“伏”惠金阳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目前,振兴村10亩繁育苗圃已完成栽植,占地70亩的海棠片林正在紧张栽植中;盘活1180余亩闲置集体坑塘水面,建设总容量5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实现“水上发电、水下养殖”,预计村均可实现增收10万元。瞄准梨产业发展难点堵点发力。金阳街道积极推动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滨州职业学院梨专业博士团队的战略合作,组建高水平梨产业专家智库,力争到2023年底梨专家达到8名。投资600万元引入红酥蜜、红酥宝和山农酥三个优良品种,建设占地300亩的梨新品种孵化繁育基地。投资120万元建设全市首家梨专家工作站、三农融合博士工作站,与两名国内知名果树专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支撑新技术模式推广、新品种植入、市场开拓等对接需求。以2.2万亩老梨园为基础,推广“一优二改三减四提高”种养新模式,实现老梨园增产、提质、增效。瞄准文旅产业发展难点堵点发力。整合“水韵梨乡”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百年梨园等基础优势,积极推进梨文化生态博物馆、水韵梨乡国际乡村度假区、“梨”想阳城·智慧果园等8个重点项目,全方位打造享誉全国的水韵梨乡招商引资会客厅、鲁北梨文化微度假目的地。
 
  三、案例成效
 
  (一)基层治理基础不断夯实。建成标准化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梨农法律服务中心和33个农村党群服务中心,2023年以来,金阳街道11名法律顾问解答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108名人民调解员成功调解民间纠纷185件;群众诉求服务中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累计接待群众202批次,化解各类重大矛盾隐患167起,受理群众热线1799条,实现了处理率、按时办结率双100%。基层治理阵地软硬件实现“双提升”,基层治理基础不断夯实。

  (二)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2023年以来,街道208名下沉干部着力辐射民心企声诉求应答,共开展百姓夜话400余场,解决群众困难需求800余件。在全市市场主体满意度上半年测评中,金阳街道列全市第9位、全县第1位。阳信县金阳街道被评为信访维稳“市级‘三无’乡镇”;阳信县“守牢底线”先进单位;全年、全领域无一般以上安全事故、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发生的乡镇(街道)。

  (三)经济社会持续良好发展。基层治理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重要基石。成功举办34届梨花会,万亩梨园风景区单日游客接待突破20万人次,线上超2万人云端共赏中国文化之美,线下互动音乐会超3万人围观,带动文旅消费300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1800余个,实现了群众“家门口就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滨州农商银行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成功签约
滨州农商银行与市公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