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司法行政

向您报告!2019年滨州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干了这十件大事

时间:2020-01-15 15:05:04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

  1、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落地落实

  2019年5月6日,中共滨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全市国家机关中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中共滨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以1号文件正式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国家机关中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滨法办发【2019】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结合滨州实际,对“国家机关”的范围进行了扩大解释,进一步明晰普法责任主体为全市各级各类国家机关。9月11日,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结合全市机构改革调整情况,11月14日滨州市普法办公室制定下发《滨州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滨普法办【2019】11号),明确了全市国家机关的10项共性清单和53个市直部门的个性普法清单,进一步推进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全面落地落实,积极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9月11日滨州市召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新闻发布会 (3).jpg

 

  2、滨州市青少年“学宪法讲宪法” 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在全省、全国比赛中获佳绩

  滨州市着重抓好青少年“关键群体”的普法教育工作,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全方位青少年普法教育格局。3月份,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检察院联合开展了“三长送法进校园”,6月份命名授牌了滨州禁毒教育体验馆等10个首批“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9月份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10月份我市推荐的4名学生选手在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山东赛区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全部夺冠;12月份在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团体赛中,我市推荐的赵建磊和姚仁佳同学,代表山东省分别夺得全国总决赛知识竞赛团体亚军和演讲比赛个人三等奖。

比赛启动.JPG

来自滨州的邹平市一中赵建磊同学代表山东省在全国总决赛知识竞赛团体赛获得团体赛亚军。.jpg

来自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中姚仁佳同学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总决赛演讲比赛。 (2).jpg

演讲比赛初中组第1名张昊哲(滨城区三中).jpg

全国总决赛知识竞赛团体赛亚军奖杯。.jpg

演讲比赛初中组第1名张昊哲(滨城区三中).jpg

  3、“普法进乡村 法治惠村民”、“服务大局 普法行”等各类普法宣传活动效果明显

  今年以来,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扶贫开发、六城同创、扫黑除恶、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境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大力宣传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全市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进乡村法治惠村民”“服务大局普法行”“普法进社区 共创文明城”、扫黑除恶专项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筑网行动等系列普法活动2300余场,为滨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法律大讲堂1.jpg赶大集普法.jpg为农民群众现场普法.JPG在西小王镇中学开展法制暨扫黑除恶禁毒报告会.jpg

  4、开展我市第一批至第七批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法治乡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提高我市的全国和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质量,强化动态管理,更好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司法部、省司法厅的工作部署,滨州市司法局、市民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和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的通知》(滨司发【2019】30号),从8月8日起至8月25日,对全市的第一批至第七批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全面复核。9月5日至6日,迎接完成省司法厅复核组对我市的全国和全省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复核工作,并根据复核情况,向省司法厅、省民政厅上报建议撤销、保留、注销的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

滨城区秦皇台乡段李村复核.jpg

8.20复核组人员在惠民县孙武街道后娘娘坟村检查.jpg

  5、“滨州法治”抖音公众号正式上线开通

  9月25日,滨州市司法局官方抖音号“滨州法治”正式上线开通。这是滨州市司法局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定位,积极发挥司法行政“八个人”工作职能,不断适应新媒体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的有力实践,也是司法行政工作积极服务社会法治需求,助力法治滨、富强滨州建设的大胆尝试。自“滨州法治”抖音号开通以来,已发布作品40余部,以互动、活泼的形式宣传展示法治滨州建设成就,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用法的氛围。

微信图片_20190925105834.jpg微信图片_20190925105823.jpg“法治滨州”抖音号.jpg

  6、滨州市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

  根据《全国普法办关于关于通报表扬“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普法办【2019】9号)滨州市市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根据全国普法办评选办法,入选此次评选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先进县(市、区),应符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组织领导坚强有力、体制机制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扎实开展、工作成绩突出实效显著等条件。实现党政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司法、行政执法机关坚持公正司法、严格执法、依法办事;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有效化解人民群众内部矛盾纠纷,为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公民法律素质和全社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7、组织开展滨州市首届“以案释法十佳案例”评选活动

  为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展示各部门各单位以案释法的优秀成果,全面深化法治滨州建设工作,中共滨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中共滨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滨州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市传媒集团共同举办了滨州市首届“以案释法十佳案例”评选活动。活动期间共收到各县区各部门上报的行政执法类、司法类、法律服务类、其他类四种类型案例103篇。经过评选委员会初评、公众网络投票及最终评定等环节,共评选出了《王江然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10个滨州市首届“以案释法十佳案例”和《某化工有限公司非法经营2,4-二硝基氯苯案》等10个 “以案释法优秀案例”。 12月4日晚,在滨州大剧院成功举办“宪法在我心中”——2019年滨州市首届“以案释法十佳案例”颁奖暨12.4国家宪法日法治晚会。

滨州市首届“以案释法优秀案例”名单_meitu_8.jpg滨州市首届“以案释法十佳案例”评价选活动.png滨州市首届“以案释法十佳案例”评价选活动.png宪法在我心中——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法治晚会1.jpg

  8、组织开展“我和普法”的故事、“我与宪法”微视频评选、优秀法治短剧(曲艺)作品等评选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丰富法治文化活动,滨州市先后组织开展了“我和普法”的故事庆祝建国70周年法治征文比赛、“我与宪法”微视频评选活动、优秀法治短剧(曲艺)作品征集活动等活动,共征集各类作品220余部,向省普法办推荐优秀作品80余部。

  9、滨州市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

  2019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12月1日至7日是第二个国家宪法宣传周,12月份是《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规定的法治宣传教育月。滨州市紧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弘扬法治精神,打造法治山东金招牌”主题,及早谋划,创新形式,精心部署,制定下发活动方案,明确十三项具体活动及责任分工,以“宪法七进”活动和“宪法在我心中”-2019年滨州市首届“以案释法十佳案例”颁奖暨12.4国家宪法日法治晚会为重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富强滨州、法治滨州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11月29日邹平市举办全市领导干部依法治市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JPG12月4日,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第一实验学校思政课老师王思颖正在宪法主题班会上为学生讲解国徽的相关知识。.JPG12月4日滨州市开展“宪法进学校”活动.jpg55.jpg2019年12月5日“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1.jpg博兴县检察院举行宪法宣誓活动.jpg惠民县司法局党员志愿普法服务队.jpg惠民县司法局党员志愿普法服务队.jpg无棣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主题宣传活动5.JPG宪法进机关—12.4国家宪法日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展.jpg

  10、王守德获评“首届山东省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

  12月23日晚上,由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省法学会、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首届山东省十大法治人物”颁奖典礼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行。我市推荐的王守德获评“首届山东省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王守德,现任邹平市人民调解委员会“守德调解室”主任,曾任滨州市第一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会长、四届邹平市政协常委、两届滨州市政协委员。先后被司法部授予第二、第三届“全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全国青少年普法活动”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感动滨州十大法治人物”以及山东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荣立省司法厅二等功。

王守德_meitu_1.jpg

(滨州市普法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满举办服务精英实战大赛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