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政法综治

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阳信县举旗亮剑抓政法队伍建设

时间:2020-04-02 16:27:28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魏伟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政法机关必须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政法队伍必须做到铁面无私、秉公执法。去年以来,阳信县深入开展“举旗亮剑、正风肃纪”活动,突出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围绕主责,聚焦主业,持续抓好教育、监督、防范、问责,在全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图片1.jpg

  一、坚持教育培训牢根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举旗亮剑、正风肃纪”活动有效结合,实现了主题教育与纪律作风的“双促进、双提升”。建立政法系统政治轮训制度,组织政法干警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邀请市委政法委领导同志为全体政法干警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课,夯实干警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根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教育,邀请县纪委监委领导同志讲解党内法规,由县政法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形势政策教育,选取全国政法系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40个汇编成册,组织干警集体学习,组织干警到鲁北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等,进一步引导干警筑牢廉洁自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图片6.jpg

  二、坚持风险防范筑防线。政法机关党组(党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以上率下,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廉洁从警浓厚氛围。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把廉政风险防控与政法业务工作、司法责任制改革结合起来,一体推进。突出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廉政风险防控,建立法官、检察官权力清单,以源头规范杜绝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在“举旗亮剑、正风肃纪”活动中组织开展廉政谈话,由政法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与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上的政法干警进行深入交流,指明廉政风险,进行提醒预防。活动中,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通过集中谈话、个别提醒等方式与关键岗位干警谈话120余人次,引导干警自觉消除思想上的隐患苗头。

3.jpg

  三、坚持执法监督促规范。强化对政法干警执法办案的监督检查,以监督促规范、以规范促廉政。加强政法机关内部监督,针对执法办案的重点、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对执法办案卷宗进行审核评查,全面提高干警的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加强法律监督,县检察院创新推行“捕诉一体”办案模式下案件管理机制的重构,全面整改“重办案、轻监督”等监督缺失问题,设置6类监督事项38项管理条目,全面加强对干警执法办案的法律监督。加强党内监督,县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责,以省委巡视组交办的15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为抓手,通过成立专门调查组、与县纪委联合调查等方式开展个案监督;突出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的执行案件、公职人员违法犯罪案件等重点案件30起,从市律师协会聘请6名律师成立评查组开展案件评查;组织纪律作风督查活动,广泛受理群众举报线索14条,共发现问题19件,全部移交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4.jpg

  四、坚持深挖严打不护短。刀刃向内,旗帜鲜明地向政法队伍中的违法违纪问题亮剑。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和线索双向移交机制,做到涉黑涉恶案件同步立案、同步侦办。与县纪委监委建立案件办理协作机制,通过线索移交、联合调查等方式,严厉打击政法干警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坚决清除政法队伍的中的害群之马。2019年,5名政法干警因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推动扫黑除恶工作不力被县纪委监委查处,起到有力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阳信县政法委)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满举办服务精英实战大赛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