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4-01-23 09:36:34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作者:

   1月22日上午,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省人民重托,会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林武、杨东奇、孙立成、王随莲、王良、范华平、王艺华、张斌,大会执行主席韩金峰、王鲁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周乃翔、葛慧君、刘家义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林武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声。在854名到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周乃翔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分三个部分: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2024年重点工作。

  周乃翔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莅临山东视察指导,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全省上下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总抓手,纵深推进“三个十大”行动,着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经济发展实现新跃升,科技创新激发新动能,产业升级增创新优势,重大战略取得新进展,农业强省迈出新步伐,基础设施得到新提升,营商环境展现新气象,民生改善交出新答卷,全省经济持续回升、巩固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圆满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

  周乃翔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今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总抓手,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入推进“三个十大”行动,稳扎稳打、踏踏实实,着力塑造“十个新优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周乃翔说,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外贸外资促稳提质,全面完成节能减排降碳和环境质量改善约束性指标。实现上述目标,最根本的是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刻把握“五个必须”规律性认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推动山东经济量质并举、行稳致远,扎扎实实把山东的事情办好。

  周乃翔指出,今年要围绕塑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优势,重点抓实抓好十二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实抓好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打造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推进新型工业化、提升现代服务业,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育更多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二是抓实抓好扩大有效需求,着力拉动消费升级、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三是抓实抓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大会部署,加力推进数字产业化、推动产业数字化、夯实数字经济底座,以数字变革新赛道引领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四是抓实抓好重点领域改革,以改革提效率、强信心、优环境,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优化民营经济服务机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五是抓实抓好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着力深化对外经贸合作,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培强做大外贸新动能,聚力加强双招双引,建强用好开放平台,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六是抓实抓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档升级,以“千万工程”经验赋能乡村振兴,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动“齐鲁粮仓”建设、乡村产业富民,以示范片区引领和美乡村提升。七是抓实抓好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县城为重要载体,以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为重点,着力优化城镇发展格局、深化城市更新攻坚行动、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八是抓实抓好区域协调发展,深化沿黄全面合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水平建设济南青岛两大都市圈,加快推动陆海联动发展,更好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优化“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格局。九是抓实抓好降碳减污扩绿,扎实推进美丽山东建设,着力强化节能降碳、深化污染防治、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十是抓实抓好文化繁荣兴盛,深入推进文化“两创”,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打响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品牌,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十一是抓实抓好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滚动实施20项重点民生实事,全力稳就业促增收、推进优质教育、织密社会保障网、深化健康山东建设、提升“一老一小”服务。十二是抓实抓好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提高本质安全水平,维护经济金融安全,确保能源供应安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周乃翔指出,要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强化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工作、国防教育、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谱写军政军民团结新篇章。

  周乃翔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政府要坚决铸牢政治忠诚,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意识,让法治成为政府工作的鲜亮底色;坚决做到为民务实,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用心用力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决做到清正廉洁,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清廉之心践行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

  周乃翔最后说,海岱日新征程阔,拼搏实干勇向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山东省委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锐意进取,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书面印发了关于山东省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山东省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一并提请代表审查。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赵志浩、姜异康、韩寓群、陈光林、徐海荣、夏红民、白玉刚、刘强、曾赞荣、李猛、王爱国、张海波、江成、李东友、王书坚、林峰海、范波、宋军继、周立伟、陈平、李伟、邓云锋、王桂英、凌文、霍敏、顾雪飞、孙继业、王修林、程林、刘均刚、段青英、张新文、唐洲雁、梅建华、张江汀、齐涛、王云鹏、王华、张甲天、赵家军、于晓明、吴翠云、郭爱玲、于国安、张琼、韩荣照、肖光富、吴俊青、刘平、杜政军、于海田、赵豪志、雷杰、孟庆斌等。

  部分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出席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省直有关方面负责人、部分华侨团体负责人等列席会议,部分驻我省的外交使节旁听了会议。(文/刘一颖 摄影/王世翔)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顺利完成《黄河楼新春大型灯会》活动保障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顺
滨州农商银行吹响消保金号角 开展送福下乡活动
滨州农商银行吹响消保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