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公安消防

沾化交警:【倡议书】“守法规 知礼让”滨州市沾化区文明交通倡议书

时间:2024-03-07 10:48:42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

   广大驾驶员朋友:

 
  你们好!斑马线是无声的交通语言,更是无声的交通警察,是规范人与车出行秩序的规则底线,也维系着交通参与者的安全纽带。近年来,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意识不断增强,文明出行习惯日渐养成,但仍有个别驾驶员随意行车,不文明礼让。这不仅影响城市文明形象,还增加了交通安全隐患。作为机动车驾驶员,请一定在斑马线前做到礼让行人!这样才能促使更多的行人选择走人行横道,最终形成双方都养成各行其道、相互礼让的良好交通习惯,实现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的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出行环境。
 
  为了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城市的文明、家庭的幸福,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交通警察大队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礼让斑马线”,人人争做文明出行的践行者。
 
  一、请广大驾驶员行至斑马线前,自觉减速行驶,注意观察,依照交通指示灯通行,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应当停车礼让。
 
  二、车辆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有行人横过道路,应当停车礼让,绝不争道抢行。
 
  三、通过斑马线前方车辆缓慢行驶时,依次行驶,不随意变道、穿插;
 
  四、严守“红灯停,绿灯行”原则;
 
  五、不酒后开车,不超速行驶,不闯红灯,不疲劳驾驶。

  礼让斑马线,是修养、是美德、更是一份责任;礼让斑马线,会让出文明、让出和谐、让出畅通、让出安全、让出幸福。文明出行,从礼让斑马线开始。在此,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交通警察大队呼吁广大驾驶员积极响应倡议,立即行动起来,做到尊法守法、文明礼让,使斑马线成为名副其实的礼貌线、文明线、安全线。
 
  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交通警察大队
 
  2024年3月4日
 
  文明出行
 
  正确礼让的做法
 
  看这里
 
  车让人
 
  车辆如何礼让斑马线?
 
  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
 
  行人步入斑马线,第③车道车辆必须让行,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所在车道车辆和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行人到达中央绿化隔离带或双黄线,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
 
  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道路中央有双黄线或隔离栏,无绿化隔离带,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必须让行。
 
  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
 
  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必须让行。
 
  无交通信号灯或斑马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道路中央有护栏或绿化隔离带
 
  道路中央有绿化隔离带,当行人未跨越图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②车道上的机动车需要停车让行,当行人跨越图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①、②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当停车让行。
 
  交叉路口右转车辆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红灯亮时,右转弯的车辆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
 
  遇到有行人通行时,应当停车让行。在有多相位信号灯的路段,红灯亮时,右转弯车辆也不得通行。
 
  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行经交叉路口转弯时,右转车辆必须让行。
 
  交叉路口左转车辆
 
  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行经交叉路口转弯时,左转车辆必须让行。
 
  人守法
 
  行人如果过马路呢?
 
  过马路,守法规
 
  行人横过马路时,应走斑马线、人行天桥等过街通道通行。机动车停车礼让的同时,可挥手示意行人先行并耐心等待。
 
  保安全,守信号
 
  行人应当遵守交通信号。在通过斑马线前,应首先观察是否有信号灯控制,有信号灯的,要在绿灯亮时步入斑马线;如无信号灯控制,行人沿着斑马线行走。
 
  切勿出现沉迷低头玩手机等行为,忽视道路交通安全。
 
  小细节,别忽视
 
  与机动车相比,行人处于天然的弱势,当交通事故发生时,行人受到的伤害程度要远远高于机动车内司乘人员。
 
  所以,行人切不可闯红灯,翻越绿化带、隔离护栏,横穿马路;过马路时不可做低头族、戴耳机听音乐;不要在道路上追逐猛跑、打闹;不要与机动车抢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滨医附院急救中心:救护车的长鸣 胎心的律动 他们在春节为生命守岁
滨医附院急救中心:救护
滨州农商银行吹响消保金号角 开展送福下乡活动
滨州农商银行吹响消保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