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科教文卫

滨城一小: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彰显特色办学魅力

时间:2018-07-13 16:39:10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王琳琳

   滨城区第一小学始建于1952年,是一所创建于建国初期历史悠久的老校,随着基础教育改革步伐的深入迈进,学校在狠抓教育教学质量、聚力内涵发展的时代大潮中,紧紧围绕“美丽学校”建设总目标,注重红色文化基因传承,扎实推进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努力营造美丽校园,有效促进了学生的核心素养发展。

  一、以“红色基因”为切入点,挖掘内涵,努力增强德育育人实效。

  学校秉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以丰富的德育活动为载体,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促进德育课程一体化,有效推进了德育特色建设。

  1.完善特色培训,打造“专业型”班主任队伍。

  学校积极发挥班主任工作的辐射作用,加强德育校本培训,形成了具有一小特色的班主任培训机制,努力建设了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专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年龄梯次合理的德育骨干队伍。学校不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论坛,邀请著名德育工作者分享班级管理与德育管理经验,有效提高了班主任工作水平。

  2.细化分层目标,形成“精致型”校本德育课程。

  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细化分层德育目标,细化分年级行为规范目标,设计系列德育主题活动,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评价的能力,取得精细化的分层效果。同时,在原有《总理精神伴我成长》等校本教材的基础上,继续开发新的德育课程,浓缩特色文化精华,丰富德育课程内容,形成精致的课程体系,凸显红色文化校园。

图1 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大会.jpg

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大会

  3.加强礼仪教育,培养“气质型”学生。

  学校以创建“美丽班级”,争当“美丽学生”为抓手,着重对学生进行基础养成教育,在教育和训练的过程中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多层次、严要求、重训练的原则。学校实施“21天美丽行动养成计划”,从凉晒美丽行动入手,在教室设置美丽展角,凉晒各班美丽瞬间、美丽记载、美丽感悟、美丽人物,树立正能量,以榜样的力量推进学生行为文化的建设。

  4.深化自主管理意识,构建“自主型”少先队活动。

  学校不断完善学生自主管理工作运行机制,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自主管理,自主教育。同时,努力提升班会课质量,充分调动全班学生的积极性,让主题班会活动成为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

 图2 少先队入队仪式.jpg

少先队入队仪式

  5.优化德育资源,建设“网络型”育人格局。

  优化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立体式育人网络,通过社区教育、家长学校、家委会等组织,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互补充,形成德育合力,提高育人实效。如“千名教师进万家”、“家长讲师团进课堂”、“社会实践活动”等,即丰富了学校的教育资源,又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提升了孩子们的能力。

  二、以教研为根本,创新形式,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提供充足动力。

  学校坚持以教研活动为抓手,将集体备课落到实处。为了加快年轻老师的成长,在集体备课基础上,要求年轻教师“手写备课”,其他教师使用电子资料包备课。通过这种“个人备课——集体备课——个人备课”形式的备课,让年轻老师们快速熟悉备课上课流程,正确把握教材中的重难点内容,并掌握一定的教学策略和方法,为高效课堂打好基础。

  为了加快年轻老师的成长,开展了“1+N结对研修”活动,一位教师可以带n位青年教师,日常工作中,年轻教师跟随指导教师听课,指导教师为年轻教师答疑解惑,年轻教师上课,指导教师随时指导,通过这种结对形式,促进教师业务素质的综合提升。

  学校先后定期组织教师参加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校级赛课活动、听课活动多次,让老师们走出去开拓眼界,提升业务素质。在“全国和谐杯—我的模式我的课”课堂展示活动中,我校八位教师参加比赛,全部获奖。

  三、以课程为中心,深化改革,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增添活力。

  积极探索高效课堂教学新模式,促进学生有效学习和教师有效教学,逐步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

  1.打造“活力课堂”,探索新型教学模式。

        建设“活力课堂”教学行动机制。立足教学常规,从课堂教学问题研究、教学创新设计、课堂实践反思三个方面入手,构建“活力课堂”的行动机制。加强“活力课堂”的教学研究。从改变教学和学习方式入手,创建师生全员参与的特色“活力课堂”。让学生愿学、乐学、会学,让学生个性得到充分发展,让学生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得到最大限度提高。

  2.凸显学科特色,打造区域优质学科。

  加强学科组建设,以项目或任务驱动促进学科组不断发展,提高学校学科教学的整体实力,扩大强势学科的影响,开展学科特色建设。社团选修课程工作,“选”出了多彩个性,“修”来了特长发展。

图3 滨城区第一小学欢庆六一文艺汇演.jpg

滨城区第一小学欢庆六一文艺汇演

  滨城区第一小学于2006年、2008年就已经将国象、国跳纳入校本课程进入课堂,几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棋手。在土耳其举办的2018年世界青少年国际跳棋(64格)锦标赛上,我校六年级五班学生刘汶恒勇夺世界冠军,成为继受到国家最高领导人接见的国际跳棋世界冠军、全运会冠军徐小雅之后的又一世界冠军。

图4 徐小雅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接见.jpg

徐小雅受到习总接见 刘汶恒赢得世青赛冠军 

  3.加强作业设计研究,继续深化作业改革。

  在梳理学科核心知识点的基础上,设计适合每个学生更好学习的分层作业,着力推进拓展型、探究型、实践型作业的设计与使用,提高学生学习的有效性、趣味性,切实达到减负增效的目的。为引导教师深化作业教学改革,学校积极组织作业教学改革小课题实验研究,并对小课题实验研究实行精细化管理,不仅督促了教师的小课题实验研究工作,而且提高了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

  ( 滨州市滨城区第一小学 )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满举办服务精英实战大赛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