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科教文卫

维护餐厅民族团结 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滨州职业学院学生餐厅开展宗教工作案例

时间:2019-04-01 17:04:24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

  一、案例概述

  随着学院办学规模的逐年扩大,在校生数量逐年递增,少数民族学生逐步增多。滨州职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非常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特别是针对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学生的民族习惯,专门招聘了信仰伊斯兰教的员工,开设穆斯林窗口,并投入十几万元购置专用炊具,为少数民族学生做好饮食服务,确保其安心学习。20余年来,学院每年减免穆斯林员工住宿费1.2万元,减免其水电费、设备维修费用2万余元,补贴原材料款3万余元,并每年补贴每名少数民族学生生活费1000元,各项补贴累计达220余万元。学院走出了近千名少数民族毕业生,有十几名穆斯林师傅先后来院工作,从未发生饮食原因引起的民族事件,更没有发生宗教事端,穆斯林窗口连续多年荣膺“民族团结先进班组”称号。

  二、案例背景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宗教工作提出的“做好党的宗教工作,把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好,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结合实际,学院发挥学生餐厅这个特殊阵地,在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具有民族特色的餐饮服务的同时,利用餐饮中心教工兼任民族学生生活辅导员的举措,主动开展民族工作、宗教工作,发挥民族团结、引导沟通、互助帮扶和服务育人的作用,从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工作。同时,针对回族等信教员工宗教工作,积极从生活、工作、信仰自由上正面引导教育,教育其正确处理信仰与工作的关系,既尊重信仰自由,又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饮食保障工作。

  三、案例详情

  (一)生活上关心照顾。对于穆斯林窗口务工人员,针对少数民族不实行计划生育、子女多的实际,专门安排少数民族员工一家一套员工公寓,不拼不凑,确保其有独立的生活区域。同时,考虑到其家庭实际,学院减免了其住宿费、水电费,用实际行动从生活上予以关爱,使其安心工作。

  (二)工作上支持扶持。作为穆斯林员工,由于信仰、民族习惯不同,其工作用的器具、设备、区域、原材料都严格区别于汉族。为此,学院从尊重信仰和民族习惯的角度出发,为其专门购置灶具、电锅、砧板等炊事设备,并铺设水电专线,划定操作间、拖布池、晾晒拖布等专用区域。

  在餐厅经营品种上,经常出现原材料品种重合,比如牛肉、羊肉、奶制品等,为确保少数民族学生的饮食纯正,不引起少数民族学生的反感,安排专人带领穆斯林员工,到阳信县回族聚居区刘庙村现场考察,确定牛羊肉等供应商,维护穆斯林的生活习俗。并严格界定清真食品的范围,既杜绝假冒清真食品,严禁餐厅内非回族等生产制作清真食品,并不得有任何“清真字样”。又限制穆斯林窗口借清真食品随意扩大经营范围,不得以“清真食品”名义经营不含肉类、动物油脂、乳类成份的食品,比如蔬菜、水果、水等等。此外,在餐厅划定单独的少数民族学生就餐区;主动为穆斯林窗口提供学院少数民族学生的联系方式,方便双方沟通交流。

  (三)信仰上正确引导。为促进民族团结,学院定期对餐厅全体员工开展教育培训,向大家宣传国家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教育员工彼此间相互尊重信仰及民族习惯,团结友爱。对于购货、领菜等重体力的劳动,鼓励员工间相互帮助;对于加工流程、烹饪售卖中的民族差异,要互不干涉;并一再强调,严禁相互借用工具、设备,包括原材料;同事之间交流,要注意民族禁忌,不能有妨碍民族团结、不尊重信仰自由的言谈,更不能激化矛盾,对于制造事端的,一经发现,立即辞退,从苗头上抓早抓小,确保餐厅稳定、员工团结和睦;对于穆斯林的开斋节、主麻日,允许穆斯林员工按时去做礼拜,并向他们讲明底线,绝不允许任何人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更不能在校园内向学生宣传宗教、强制学生信仰宗教,损害民族团结。

  (四)创新工作机制。后勤管理处选派工作责任心强、精通民族政策的餐饮中心教工兼任民族学生生活辅导员,生活辅导员要深入就餐的少数民族学生中间,特别与信仰伊斯兰教的学生沟通交流,及时解决其生活困难,耐心细致做好其思想工作,教育其不得在餐厅宣传宗教思想。建立民族学生生活辅导员与学院学工处双向通联机制,信息互通、携手工作,定期组织召开穆斯林窗口员工与少数民族学生召开座谈会,增进彼此了解,共同做好民族团结工作。

  四、主要心得

  (一)领导重视。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学院更加重视宗教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发表重要讲话,全面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宗教工作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教育全体员工形成民族团结和信仰自由的大局观,并与信教员工要相互尊重,和谐共处。

  (二)措施得力。在党委大力支持下,后勤管理处接合学生餐厅实际,主动开展民族与宗教工作,重点围绕宗教工作,教育全体同事尊重信教员工信仰自由。对信教员工员工先确保其安居乐业,再引导他们正确处理信仰与工作的关系。少数民族学生生活辅导员的及时跟进,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从而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

  (三)划定红线。学院虽然尊重信仰自由,但要求信教员工自觉自律,不能有“大回族”等错误认识,也不能有“大汉族”的偏见,更不能与一些信仰偏激的人员往来,远离三股势力,自觉抵制民族极端主义,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积极与其他民族员工和不信教员工和谐共处,共同为师生提供优质餐饮服务,维护民族团结。

(滨州职业学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满举办服务精英实战大赛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