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万象

阳信县流坡坞镇王凤豪村垃圾分类纪实:内生力激活,同伴行滋养

时间:2020-07-24 09:16:03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匡昆鹏

   序言:王凤豪村从2020年5月份垃圾分类启动以来,在镇政府的大力助推、村两委的深度配合、乡建院密切协助和村民的积极参与下。垃圾总体减量50%以上,具体表现为干湿垃圾分类之后,湿垃圾就地本村堆肥,干垃圾外送处理,垃圾产生量得到了明显的遏制。而群众的参与率在80%,满意率95%。蚊虫苍蝇少了,垃圾臭味闻不到了,村里环境也焕然一新。而其中在多方互动中,涌现更多的是温暖的小故事和朴实的话语表述。而我则是理解为村民在实际参与过程中的“他人影响为引”和“自我教育为本”相互结合,从而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这样的一个渐进过程。

  
  一、内生力激活
  
  1、我心里有数呢
  我心里有数“知道谁分不好,谁分得好,”这是王凤豪村保洁员面对我们时说的最有底气、也是最多的一句话。 “要是他们分不好怎么办?”我好奇地问。“分不好,不让他们倒”,他说这话时明显提高了他的音量。
  
  叔叔耐心地跟他们讲解垃圾怎么分类
  
  2、“稍息、立正”
  每当歌声在村里响起时,我经常会看到,沿街的每家每户会自觉地把垃圾桶提到门口,然后排列整齐,像军队里站军姿一样,等着保洁员将收运垃圾的车开到家门口,等待保洁员收取。没有预先的告知、没有预先的彩排,但是这就是的的确确发生了。从以前将垃圾胡乱一通丢到大垃圾桶里,到如今有秩序地排队分类倒垃圾,更多的是村民自己好习惯的逐步培养。同时也是参与整村环境改善的一大步 。
  
  倒垃圾队伍排列井然有序
  
  3、“没有规矩”的“规矩”
  在收取时,有一位老奶奶将自家门前铲除的杂草倒进了垃圾箱。“要不是你岁数大了,我不会让你倒的,”保洁员对奶奶如是说。垃圾分类更多的依靠每一位村民的积极配合,但当我看到这样的故事时,我被感动了。一是保洁员叔叔强烈的责任心而更为重要的一方面是面对所谓“弱势群体“的同情吧,或者是一种出自本能,发自内心的善意。
  
  年迈的老奶奶吃力地将垃圾倒进比她高的垃圾桶
  
  4、用数据说话
  本来跟镇里、村两委和保洁员沟通好的,我们垃圾每周称重一次。但当我看到这张表时,我被叔叔认真的态度感动了。从7月1号—6号,数据不曾中断一天。不仅仅是一张表,而是叔叔在收取完垃圾后,还需要一个人将四桶垃圾搬下来,称重完再搬上去,如此重复八次。对于他来说,还是很吃力。
  

  二、同伴行滋养
  
  1、增加工资叔叔
  跟我们反应的比较多的是工资的问题,确实这个比之前的工作量和工作时长无疑增加了数倍。从我个人角度我觉得是应该的。但从整体消毒来说,政府有更加全面的考虑,毕竟牵一发而动全身。好在,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政府的有效解决啦!虽然是抱怨,但叔叔依旧在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
  
  2、持续关注
  
  中央党校老师对本村垃圾分类整治工作的认可,政府也为保洁员购买了口罩和手套,村两委对保洁员要求工资问题的及时反馈,以及村民对保洁员工作的支持,这一切外在力量也滋养着他自己。毕竟谁都喜欢被关注!
  
  党校老师来参观
  
  垃圾堆肥结语:“一颗种子要想生根发芽,水是必须的。肥料会让他生长得更加快、细心的呵护会让他茁壮成长。持续的关注会让他成为参天大树。而做垃圾分类也是如此吧!毕竟“鸡蛋从外面打破是食物,而从里面打破是生命.”
  任何文化的改变或者新文化的创生,物质利益诱导是基础,如果不是这样,那就必须有足够强烈的外力冲击,如果这两种东西读没有,那就一定要使之成为一种让群众广为接受的自愿性行动。--刘老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满举办服务精英实战大赛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