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滨州检察

培根铸魂以党建引领检察精品——无棣县人民检察院党建工作纪实

时间:2019-03-28 09:24:14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林学华

  近两年来,无棣县检察院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以“检之魂”党建品牌为抓手,坚持“三突出一结合”,把党的建设与检察队伍业务建设相结合,实现了双促进、双发展、双提升,取得了党建和队伍业务建设双赢。连续15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先后两次在全县党建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县内外30余个单位来院考察交流党建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328094022.jpg

  一、 突出组织基础,筑牢党建堡垒

  该院注重在工作中夯实组织基础,通过完善组织、健全制度、压实责任等途径把党建工作摆在关键位置。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党建工作坚持党组书记负总责,明确党组书记及其成员的具体责任,把责任压实到位落实到人,构建了分管领导负责、机关工委组织实施、党支部具体落实,党员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机制。二是规范组织运行。积极适应司法体制改革,根据内部机构改革试点的大部制格局,对组织设置进行动态管理,将原有的5个支部减至3个支部,对支部委员调整15人次,对支部党员调整45人次,保证支部的堡垒作用在改革的大环境中继续发挥。如根据内设机构改革后的需要,将原来的第三、四支部合并为第二支部,又根据每个支部人数较多的特点,各分为两个党小组。三是建立活动平台。在探索建立党建标准化运行体系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党建工作阵地建设。着力打造“一廊一墙一室一厅一台两中心”,即:一个文化长廊、一面党建主题墙、一个党员“充电室”、一个党建宣传厅、一个党建“两微”宣传平台、两个党员活动中心。处处红色氛围沁人心脾,让干警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党性修养,提升理想信念。

微信图片_20190328094033.jpg

  二、 突出教育引导,培根铸魂聚心

  该院坚持培根铸魂的党建教育理念,坚持不断教育引导,扩大党员参与面、提升党员知晓率、增强党员荣誉感,为党建工作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一是动员引导到位。每年年初,召开全院党员大会,认真组织全院党员传达学习党建工作精神,统一全院党员思想,增强党员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在思想上筑牢“抓业务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业务”的思想。理论中心组每年制定全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各支部确定每个主题党日学习主题;年中和年终期间,机关工委下发党建工作清单,要求各支部及党员对照清单查找不足,对照不足加力度添举措。二是教育活动到位。近两年来,先后聘请省委讲师团、市县党校专家来院举办专题讲座4次;检察长上党课3次;组织党员干部赴井冈山、沂蒙山、济南革命烈士纪念馆、渣滓洞集中营等开展红色教育多次;组织退休党员“淬火工程”和参观本地生态文明建设;先后组织开展“警示、承诺、教育、严管”、“举旗亮剑正风肃纪”、“亮目标、明责任、强素质、重落实”专项活动7个,做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党的建设融入日常、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有效提升了每个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和党性修养。三是弘扬先进典型,发挥引导示范作用。该院坚持以正面典型引导党员,积极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倡导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先后组织“最美检察官”、“最美青年”、“优秀办案能手”等活动,积极挖掘内部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近年来,该院先后涌现一批先进典型,受到县委和上级院表彰。四是廉政教育不放松。近年来,该院先后6次组织党员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不断夯实党员廉洁从检的思想根基。从身边人身边事,以他人走上犯罪道路的历程为反面典型,教育干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确保公正廉洁执法。同时,不定期在全体党员大会将上级通报查处的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予以通报,让全体党员吸取教训,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断提高规范执法、廉洁从检意识,扎牢拒腐防的篱笆。

微信图片_20190328094042.jpg

  三、 突出规范管理,强化纪律建设

  该院党建工作不走过场,切实将“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坚持从严治检,确保队伍和业务不出问题。一是健全组织生活管理制度。党组制定和进一步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检察人员不规范行为约谈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党组成员坚持带头抓党建抓学习,高度注重自身的修养,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积极参加每月1次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与研讨。各支部按时组织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在全体党员中结合岗位职责、工作目标、具体措施,签订《党员承诺书》。层层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层层压实。二是强化督导检查。每年严格对照年初下达的党建任务和工作职责,在年中、年底对全院党员干警履职情况进行大检查,确保党建工作深入支部、传达到人。如:不定期组织人员采取查看学习记录、心得体会、党小组会议记录等方式对各党支部进行全面深入的督导检查,发现支部共性问题和党员个人问题10余个,各支部按要求及时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上报。三是加强检务督察。持续开展“无违纪违法、无责任事故”检察院创建活动,组织开展检务督察10余次,发现问题7个,及时责令有关人员改正。建立办案人员廉政档案和司法人员业绩档案电子管理平台,把廉政建设与业务建设结合起来,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有效竖起“高压线”、筑牢“防火墙”。

微信图片_20190328094049.jpg

  四、 用“党建+”引领检察精品

  该院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这一检察工作要求,对标对表“稳进、落实、提升”,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让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得到了有机融合与创新发展。

  一是打造过硬队伍。注重政治建设和队伍建设相结合,以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为目标,对青年检察人员实行“差异化”管理培育。对中层干部实行业务、队伍管理“双考评”和“优差双评”机制,正向激励,反向鞭策。对员额人员和辅助人员开展“尖子”评选,注重培育政治业务双过硬人才。两年来,有20余名干警受到省市院表彰,涌现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全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能手”等一批拔尖人才。二是打造业务精品。该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检察职能调整,忠诚履职,办理了一批精品案件。如仅在2018年就办理了某科技公司马某提供虚假材料骗取银行贷款4200余万,通过办案,为银行及时挽回损失;依法办理了省市挂牌督办的郭某某等37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涉及罪名21个,涉案金额达几千万元;在全市率先办理了首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针对美团等外卖平台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行为及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500余家食品经营者整改规范。同时,主动贴近群众,发挥派驻检察室扎根基层的优势,与下派“第一书记”有效结合,投资帮助下派村庄建好党员活动室,并与之结成党建共建单位。走访群众31户,帮助解决困难24个,促进了检察工作接地气连民心。三是打造创新机制。该院坚持创新驱动改革,推进转变观念、转变模式、转型发展。近两年先后圆满完成省市检察机关7项试点任务,被山东省检察院作为典型予以推介。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要求,探索实施第一次退补具体化说理等4项机制,在刑事检察领域构建起机制矩阵,有力提升了案件审查和指挥证明犯罪的能力水平。其中自行补充侦查工作经验被省检察院陈勇检察长批示肯定,纳入省检察院“321”法律监督体系,入选“山东标准”2018年度建设项目。探索建立的重大刑事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对查机制,其经验被《检察日报》等刊发,被列入最高检《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有省内外多家单位来院交流学习。聚集检察官管理,自主研发了检察实绩电子档案管理平台,获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一院一品”优秀项目。类似的创新成果比比皆是,取得了不少荣誉,让无棣检察品牌唱响了省内外。

(滨州市无棣县检察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满举办服务精英实战大赛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