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滨州检察

滨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5-02-18 11:29:51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滨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邵汝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

  (一)着力营造法治化发展环境。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特征,及时修订《认真履行检察职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完善细化服务举措121项,更加注重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依法办理强买强卖、敲诈勒索、侵占资金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47件59人,帮助中小微企业完善内部管理、风险防范制度109项;更加注重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办理集资诈骗等经济领域犯罪135件298人,查办招商引资、市场监管领域职务犯罪41件69人;更加注重保障政府投资安全,认真开展检察官联系重点项目活动,与147家大中型企业和项目单位建立对接联系机制,帮助解决涉法问题69个。

  (二)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把保稳定、促和谐作为服务发展的基本任务,扎实做好检察环节平安建设工作,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340人、起诉2889人;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711名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作出不捕不诉决定,促使其改过自新、回归社会;健全矛盾化解长效机制,优化提升检察宣告制度,公开宣告的388起案件全部定分止争,该制度被省检察院确定为重要创新成果并在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行;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建成一站式便民接访中心,妥善处理信访案件746件,接待群众来访2553人次,继续保持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市院被高检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滨城区院、博兴县院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

  (三)着力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依托全市21个派驻检察室,聚焦农村“两委”换届、惠农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不断强化对“两所一庭”等基层执法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构建起重心下移、检力下沉的工作机制。共协查职务犯罪案件138件,协助办理批捕、公诉案件707件,开展社区矫正监督832人次,监督参与“两委”换届320次,举办警示教育698场,接待群众来访527人,化解矛盾纠纷278件。针对基层行政执法部门管理漏洞和执法不规范问题,建成涵盖惠农政策、社区矫正、群众诉求等数据的“信息超市”,积极开展各类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小专项活动,8个检察室分别被评为全省优秀基层检察室和全市政法系统“五星级”服务窗口。

  二、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一)加大查办贪污贿赂犯罪力度。坚决贯彻市委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突出查办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发展稳定的大案要案。共立查贪贿案件101件125人,其中大要案79件93人,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16件16人,县处级干部4人,科级干部19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4人,起诉109人,有罪判决率100%,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23人。市院立查了市科技局原局长纪思彬、烟台市规划局原局长杜伟平、惠民县政协原副主席马克英等贪贿要案。认真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在民生领域立查贪贿案件10件14人。积极开展打击行贿犯罪专项行动,查处行贿犯罪20件21人。以上案件的查处,昭示了党和政府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信心。

  (二)严肃查办渎职侵权犯罪。着眼于促进依法行政、规范用权,严肃查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共立查各类渎职侵权犯罪32件38人。其中重特大案件21件24人,县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13人。依法同步介入重特大事故调查,在安全生产领域立查渎职犯罪5件6人;开展查办侵犯群众利益渎职犯罪专项活动,立查司法人员渎职犯罪8件9人,食品安全犯罪背后的渎职犯罪8件11人。

  (三)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筑牢“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理念,依托全市预防职务犯罪协会,开展社会化预防,深化侦防一体化建设,完善了侦查和预防互相促进、协调联动的格局,增强了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整体效能。创新和丰富预防宣传载体,建成“黄河清风园”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创作并举办“反四风、树新风”廉政漫画展;组建8个宣讲团巡回宣讲82场次,受教育1.8万人;创作廉政短片7部,利用门户网站等公共媒介进行广泛宣传。推进专业化预防,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150次,建议取消12家单位招投标资格。结合执法办案,进行预防调查85次,向党委、政府报送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报告8个,提出检察建议168条,促进了腐败问题源头治理。市院被命名为全省首批法制宣传教育示范基地。

  三、加强和规范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

  (一)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法律监督,加大刑事立案监督力度,扎实开展对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专项监督活动、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立案26人,监督撤案33件,追捕追诉226人;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提出刑事抗诉16件,法院采纳13件;加强刑罚执行监督,针对有钱人“提钱出狱”、有权人“以权赎身”等人民群众强烈不满的现象,认真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逐一清查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三类罪犯的服刑情况,纠正监外执行违法125件,依法建议将9人收监执行,维护了法律尊严和权威;加强监管活动监督,纠正各类违法情形115件。沾化区院研发驻所检察官电子约见系统,畅通了在押人员约见检察官反映问题的渠道,保障了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依法履行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刑诉法新增职责,对99人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采纳率97%。

  (二)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丰富民行监督内涵,加强对错误裁判、审判程序违法和执行违法的监督,认真开展民事行政案件跟进监督活动,深化督促履行职责、支持起诉等工作,受理各类案件231件,对诉讼程序和执行中的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90件;积极推动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试点,与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与26个行政执法单位建立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对行政执法行为的常态监督。

  (三)强化自身司法监督。围绕规范自身司法行为,突出问题导向,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了检察权在法治轨道内运行。强化监督制约,全面运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共发出期限预警227次,退回瑕疵案件260件。实施“4+x”案件管理分析研判机制,抽取1720起案件进行集中评查,发现整改问题89个,案件优秀率达96%,工作经验被高检院转发;更加注重保障人权,严格落实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推行律师阅卷网上预约,及时安排阅卷和会见786次,保障了律师依法执业;深化检务公开,选聘特约检察员40名,进一步拓宽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邀请参与检察宣告等各类检察活动163次,建成滨检微信等“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运行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公开重要案件信息51条,法律文书491份,向当事人提供案件程序性信息公开查询2999件;实施当事人评议机制,由29类人员对执法办案进行背对背评议,共开展评议5283次,参评当事人5971名,收集意见建议81条,促进了规范执法,获全省检察机关创新成果一等奖。

  在全面发挥检察职能的同时,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努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一是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检察人员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强化执法能力建设,紧贴检察实践开展分类培训,加大对青年干警的培养力度,推行主副岗锻炼制度,14名同志分获省级以上办案标兵或办案能手称号;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入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营造了清廉、勤政、自律、务实的良好风气。一年来,全市有20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市院被高检院荣记集体三等功,博兴县院被高检院荣记集体一等功。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全面建成并挂牌办公。在全省检察执法满意度调查中我市继续位居前列。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重视、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感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一是检察职能发挥与全市法治建设需求相比还不够充分,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措施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派驻基层检察室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四是队伍司法能力和司法公信力建设还需进一步强化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治市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深入推进平安滨州、法治滨州建设,不断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能力和水平,开创全市检察工作新局面。

  一是顺应人民群众的平安需求,全力推进平安滨州建设。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以人民群众的平安需求为导向,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新常态,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全面发挥派驻基层检察室的职能作用,健全检察环节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二是依法严肃查办职务犯罪,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重点查办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特别是“小官大贪”的查处力度。紧密结合司法办案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进一步增强预防实效。

  三是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推进公正司法。把严防冤假错案作为坚决守住、不能突破的底线,抓住司法活动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强化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的法律监督,加强刑事诉讼监督,探索加强刑事执行检察,推进修改后行政诉讼法的贯彻落实,推动形成多元化民事诉讼监督格局。

  四是积极适应检察改革新局面,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严格落实涉法涉诉信访、人民监督员选任等已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稳步探索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等改革任务,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努力形成更多富有基层特色的可复制、可借鉴实践成果。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依托信息化建设整合升级,全面建成以案件信息公开为重点的多角度全覆盖检务公开网络,进一步提高检察司法水平和公信力。

  五是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深入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持续整治“四风”问题,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决心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更加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建设生态、美丽、幸福新滨州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顺利完成《黄河楼新春大型灯会》活动保障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顺
滨州农商银行吹响消保金号角 开展送福下乡活动
滨州农商银行吹响消保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